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豆、油菜分中心两个油菜新品种入选浙江省农业主导品种

发布时间:2016-03-21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为推动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引导种子企业和广大农民科学选用优良品种,浙江省农业厅日前遴选确定了2016年农业主导品种,中心大豆油菜分中心PI周伟军教授课题组选育的油菜新品种浙大622与浙大619双双入选。
优质高产抗病油菜新品种浙大619于2009年通过审定,2011年度起连续列入浙江省油菜主导品种;浙大622是课题组于2014年育成的高含油量优质黄籽油菜新品种。课题组此前育成了浙农大601、浙农大605(高油605)等高产抗病油菜新品种,并提出了油菜新品种相配套的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近年来,浙大系列油菜新品种生产上广受欢迎,省内年推广面积超70万亩,约占全省油菜面积的三分之一。此外,浙大系列油菜花量足、花色鲜艳,已成为各地发展观光休闲农业的理想品种,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此外周伟军教授课题组采用芸薹属种间远缘杂交、胚挽救、倍性育种等技术,创新育种方法并通过国内外合作,创制了异源六倍体油菜人工合成种(部分结果已在线发表于学术刊物Theor Appl Genet; Yang S et al. The first genetic map of a synthesised allohexaploid Brassica with A, B and C genomes based on simple sequence repeat markers. TAG, online)以及优异品质与彩色油菜等特异种质资源,为油菜新品种培育及相关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