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摘得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6-01-08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2016年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心管理办公室朱艳教授团队研究成果“稻麦生长指标光谱监测与定量诊断技术”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朱艳教授所在的“稻麦生长指标光谱监测与定量诊断技术”研究团队立足“互联网+农业”科技,以水稻和小麦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作物主要生长指标的特征光谱波段和光谱参数、定量监测模型、实时调控方法、监测诊断产品等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确立了指示稻麦主要生长指标的特征光谱波段和敏感光谱参数,构建了叶片/冠层/区域多尺度的稻麦生长指标光谱监测模型,创建了多路径的稻麦生长实时诊断与定量调控技术,创制了面向多平台的稻麦生长监测诊断软硬件产品,开展了作物生长监测诊断技术体系的规模化应用,实现了为农田实时“开处方”。该项成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登记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6项;推广便携式作物生长监测诊断仪286台、农田感知节点368套;发表学术论文158篇,出版专著1部;培养研究生及博士后56名;近5年累计推广有效面积4920.21万亩,新增效益24.2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