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PI郭旺珍教授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发布时间:2015-12-23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2015年12月22日,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以及欧莱雅中国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本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共有9位获奖者,中心PI郭旺珍教授获此殊荣,是唯一凭借农业研究突出成绩获奖的女科学家。

法国驻华大使馆科技专员为郭旺珍颁奖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等于2004年联合设立,每年评选10位在基础科学领域和生命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4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女科学家。
    郭旺珍教授长期致力于棉花基因组与分子育种研究,担任国际棉花基因组指导委员会结构基因工作组联席主席。其研究成果揭示了异源四倍体棉种基因组结构与进化特征,发掘并功能解析了棉花优质、抗性基因/QTL并育种利用,研发高产、优质、多抗棉花品种。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 Biotechnol、Genome Biol、J Exp Bot等国际重要刊物发表SCI论文44篇,参与编写教材或专著5部。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1项、培育新品种5个,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省部级奖7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等人才计划,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