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人员 > 中心管理人员 > 正文

共性关键技术创新平台主任助理3

发布时间:2015-10-01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姓名:刘正辉

学历:博士

研究领域:稻米品质生物学;水稻高产优质理论与技术

联系方式:025-84395313

Email:liuzh@njau.edu.cn

个人简历

1994.9-1998.7,西北农业大学,获农学学士。

1998.9-2001.7,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生态学硕士。

2001.9-2004.7,浙江大学,获作物学博士。

2004.9-2006.9,南京农业大学,作物学博士后。

2006.10-2007.12,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讲师。

2007.12-2013.12,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

2013.12-,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

研究方向

1. 水稻产量、品质协调的机制与调控

基于源库关系、根冠关系、碳和氮等物质代谢及氮和磷等养分之间的互作关系,解析高产条件下米质变劣的生理生化机制,阐明高产、优质协调的代谢生理基础与可能途径,为水稻高产、优质栽培提供理论基础。

2. 稻米品质的形成机制与调控
以创制的我国特异优质食味品种武育粳3号突变体为材料,综合运用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等系统生物学手段,揭示垩白、食味等稻米品质性状形成的生理机制与分子基础,提出品质调优的技术途径。
教学工作

承担本科生“作物学通论”、研究生“作物生理学”和“作物分子生理生态”,以及留学生“现代作物生产理论与技术(英语)”等教学工作。

社会服务

在黑龙江、四川、福建和江苏等地开展现代稻作技术示范和推广。作为江苏省科技特派员,参加国家粮食丰产工程试验基地及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建设。

研究课题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子课题、农业部行业计划子课题、教育部新教师基金、以及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荣誉奖励

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

研究论文

在国内外本领域主流期刊发表论文28篇,其中16篇发表在BMC Plant Biology、J Cereal Sci、Food Chem 和Plant & Soil等国际期刊。担任PLOS ONE、Plant & Soil和Journal of Cereal Science等期刊论文评审。

期待与国内外同行合作,推动我国优质米产业发展。

欢迎有志于现代作物生产理论与技术研究的同学来实验室访问、求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