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人员 > 中心管理人员 > 正文

现代棉花、玉米生产分中心主任助理

发布时间:2015-10-01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姓名:郭旺珍

学历:博士

研究领域:遗传学,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生物信息学

联系方式:025-84396523

Email:moelab@njau.edu.cn

郭旺珍,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事的研究领域:遗传学,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生物信息学。

研究课题来源: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转基因专项等国家级项目及教育部,江苏省等省部级项目近20项。

主要学术成就:构建了国际上第一张含功能标记最多的四倍体栽培棉种遗传图谱,基于该图谱,开展优质纤维等重要基因/QTL的染色体分布,目标性状的功能基因区间和作用特征,基因组组装与分析等研究。基于小样本BAC DNA序列分析,阐明了四倍体棉基因组结构及基因分布基本特征;发现逆转座子是造成棉种基因组大小差异的主要原因。基于纤维发育表达基因序列标签(EST)简单序列重复标记(SSR)及基因结构的特征分析,证明棉属不同棉种间标记的高转移性。栽培种比野生种和半野生种的分子进化率更高,自然选择和人工驯化对四倍体棉花包括海岛棉和陆地棉纤维品质的差异起了很大作用。标记定位了大量棉花育种目标性状基因/QTLs并用于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研究。克隆和验证了一批优质、抗逆等基因,为优质、抗逆等新材料培育提供基因资源。建立了MAS的基因叠加育种体系,显著提高了育种效率,获得南农85188等一批抗虫、优质的创新种质。利用 MAS育种体系培育出高产、优质、抗虫的棉花杂交种2个,并进行产业化开发。

在Plant Mol Biol、Genetics、BMC Genomics、TAG等国际专业期刊发表SCI论文50篇,总被引623次,他引375次。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省部级成果奖7项,获授权专利8项。入选“江苏省333工程第三梯队”人才计划(201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4)。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山西省青年科学家奖、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多项。